close

undefined

在這裡還是要鼓勵在台灣尋找工作的求職者,請多一點耐心,多一點信心,並且多一點的時間管理;因此這裡分享我在大學求職與研究所求職的心得,以幫助在迢迢求職路中的人們,獲得一些啟發與想法。

大學求職路(文學院學生+商學院雙主修):

前情提要(可略):

        當初在高中的時候,由於自恃自己天資聰穎,不需要努力準備大學指考,因此從學測後到指考的那段日子,每天最多只讀1~2小時,看得最多的反而是中華職棒(呵呵~那時候職棒還有誠泰三巨頭的年代唷!),所以自己接受了大致的落點分析,並且以自己最高的成績選校不選系,最後我進入到了國立大學的歷史系(反正我也不討厭,甚至喜歡聽故事(最後發現我錯了)),而不是高中就要立志的商學科系(選商學需要到私校);在大學的時候,在大一其實算蠻認真地在學習的(因為我要轉系!),不過後來在看到企管系必須要全班前10%,才能申請時,當時我第7名,全班有62位左右,我以一名之差錯失進入到企管系中,當時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全班前三名的同學,以優異的成績或技術性的操作(不修專業必修科目,而選修以高成績好過的科目衝高名次),離開了歷史系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看到了商學院的另一個科系,行銷系,在台灣的商學院中很少看到的科系,當時我並沒有看轉系規定,而是先看到了雙主修規定,由於自己在大一時成績算不錯,因此非常感謝歷史系的知遇之恩(讓我進入國立大學,畢竟小時候也算是成績好的學生,社會上的刻板印象就是要讀國立),所以選擇了歷史系與行銷系的雙主修,並且選擇的另一個原因是,能夠四年準時畢業,操作的方式是,白天上行銷系的課,晚上去進修部歷史系的課(學分可承認,且壓力較小),而大學就這樣,以課業為主結束大學生活(呵呵~沒努力玩社團與系隊,對夠平凡吧!)。

        我頂著國立大學雙主修四年畢業的光環,前往職場應徵工作,並且在任何的求職過程中,都選擇行銷系的學歷去招搖撞騙(呵呵~),那年我24歲,是在當完一年兵後,考不到研究所(當初是要考經研所的,不過是自修,而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),而選擇進入職場(不過這個夢依然存在~):

20歲多的社會新鮮人,只想要公司給我一個機會,願意理解我是可以培育的人材,所以當時我想到的,是行銷企劃的職缺與儲備幹部,為什麼是儲備幹部呢?我想每一個人都會認為自己與眾不同,是可以當老闆或是優秀的幹部吧!因此當時對於儲備幹部有一種特別的愛好。

那年我投了許多的履歷,也開了104願意來看我履歷的公司寥寥可數),不過幾乎九成都是石沉大海,沒有人願意給我機會去面試,並且多數的職缺的說明都需要有經驗,因此我嚴重地感受到職場對於社會新鮮人的不友善,這尤其是我是歷史系的學生,雖然我有雙主修行銷系:

知名馬桶企業/行銷企劃

        其實當初收到面試通知真的很開心,因為行銷系的做行銷企劃是比較適合的,單純的銷售人員技巧與行銷系(Marketing)是較無相關,不過社會環境(偏見)是,你只有銷售業務做得好,才有可能做偏向後勤的行銷企劃,所以這是一個行情上的落差;而這家企業願意啟用新鮮人,所以願意給我面試的機會,不過由於自己對於台灣在馬桶相關的企業所知甚少(面試的是主管),回答的表現不佳,因此斷送了一個穩定,離家近的工作,並且當時的開價是26K左右,比22K還多,對於新鮮人的我來說,雖然我願意做,肯吃苦,不過往往是面試的當下決定了一切,最後面試完後,我懷著忐忑緊張的心,與人資走往我的摩托車,並與人資大姊道別(而這也是我最後與唯一的行銷企劃)。-----------------無聲卡之對不起~!我的母校!

 

undefined

便利商店-01/儲備店長

        我想每個人也許都想要開自己的一個小店,自己當店長的想法,所以我投了許多儲備名稱的職缺,最後無聲卡比較多,包含知名的兩家龍頭便利商店,都已讀未回;這家便利商店的面試,算是普通,我印象中的一題是,比較便利商店的不同,在這一題中,由於個性的原因,我很誠實地說了我的印象,例如感受到貴公司都是小店面,都在巷弄裡之類的話,與其二龍頭有顯著差距,而且扛棒舊舊的,而我說這些的原因,是因為我真的想要該便利商店更好,所以提出建議,不過最後當然是無聲卡一張(面試當下不知道),面試完後主管愉快(假象?)的把我送到電梯前,並幫我按電梯,陪我等電梯與道別

 

便利商店-02/儲備店長

        這家便利商店,當初應徵時真的沒有問到什麼問題,寫完履歷後,幾乎就決定時間與報到的店面;那時候真的是痛哭涕零,非常感謝公司給我一個工作的機會,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(另外的故事了),我做了兩個月就離職了;面試的當時,我是自己走到電梯門自己按電梯下樓的

派遣公司/專員(從事派遣員工的招募工作,正職)

        便利商店離職後,我再也不會被儲備的名稱所迷惑,而選擇應徵一般名稱的職務;並且在網路上看到了派遣公司,當時派遣在台灣慢慢地蓬勃發展,也因為日劇派遣女王的影響下,所以秉持著好奇的心情投遞履歷,重點是,我喜歡人資的工作,而公司也願意通知我面試(我還有投該公司的派遣員工的工作,例如工廠的洗鋼瓶,一種快自暴自棄的概念,不過沒有通知);當時面試我的是一位小主管與行政,重點圍繞在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與興趣,面試過程算是愉快,所以最後就押了日期,3天后左右報到(我在進去後,經理告訴我,當初的主任(面試小主管)與行政說,錄取的原因是感覺到我很宅(經理說宅很好!),而且當兵是軍官;OS:可惡!我只說我喜歡閱讀阿,我是歷史系的耶!平常當然看看書,我又不打電動與魔獸,只是在家看看書~),面試後,我自己按電梯搭下樓回家

大學求職小結:

為什麼面試說明這麼少呢?因為面試的機會就這麼少。

為什麼不多等一段時間呢?因為等時間可能都是無聲卡的履歷(蘇秦的故事)。

所以選擇不多,有說錄取的,自己就願意去做,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後,發現學歷沒有這麼好用,雙主修也是一樣,所以沒有選擇的空間;當年,歷史系的同學也只是22K左右,從事的多是餐飲業的服務生,或是繼續進修歷史所等發展;快速進行面試,快速壓日期的,可能表示公司真的很缺人,流動率很高,這沒有什麼不好,因為新鮮人被職場所敵視,如果不努力去嘗試的話,很可能一直找不到工作,尤其是在職場認為沒有技術性的大學生,不過確實要了解公司的氣氛與工作的負荷,而這些就是自己要去選擇好的蹲點;國立文學院大學生與商學院雙主修,沒有太多的加分效果,面試機會也是不多(應該是少得可憐)。而職場很喜歡有社團經驗的人,尤其是幹部,我這種短期成員(兩學期)是無法納入履歷表中的。

p.s. 當時我是選擇投大桃園地區的工作,沒有跨縣市,求職兩個月算是正常的了..........。

碩士篇-撰寫中~~

arrow
arrow

    柏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